close

  22年了,郭雪琴至今還留著丈夫鄧德均寫給她的第一封情書。那些肉麻的情話,正是支撐郭雪琴堅守癱瘓丈夫的精神力量。5年以來,郭雪琴逐漸成為家裡的“頂梁柱”,她的事跡已成為瀘州市江陽區的一段佳話。
  “如果沒有你,可能我的骨頭都爛了。”夫妻兩人在閑聊時,鄧德均特別感激妻子無微不至的照料。他告訴記者,如果沒有郭雪琴,他可能早已離開了人世。對於鄧德均來說,妻子是他繼續活下去的全部希望。
  一次意外
  導致丈夫脊椎斷裂
  2008年7月,鄧德均騎著摩托車回家,行駛至江邊時,江中的採砂船輸送帶突然斷裂,墜落時恰好打中他的腰部。緊急送醫後,鄧德均被診斷為脊椎斷裂,胸部以下部位全部失去知覺,完全喪失了行走能力,且大小便失禁。
  鄧德均回家後,因下半身沒有知覺,在床上翻身特別困難,而郭雪琴又不能時刻陪在他身邊。為此,郭雪琴還專門找來工匠,在床頭安裝了兩個吊環。為了讓鄧德均打發無聊的時間,郭雪琴還給他買了床上小書桌,電視遙控板也放在他的枕邊。
  “丈夫是家裡的‘頂梁柱’,他倒下後我感覺一片空白。”郭雪琴告訴記者,經過8個月的住院治療,鄧德均的病情雖然已經穩定,但依然只能在病床上度過餘生。
  5年相守
  她成為家裡“頂梁柱”
  “住院和出院的時候,每次下樓都是她背我。趴在她背上的時候,我時常感動得悄悄流淚。”鄧德均說,遭受了突如其來的打擊,是郭雪琴一直給他鼓氣,他才能堅強地面對並接受現實。5年相守,郭雪琴每天幫丈夫洗漱、排便、更衣,如今已成為一種習慣。
  “我們有一個兒子,已經上初中了,還有一個82歲的老母親需要照顧。”郭雪琴說,丈夫倒下後,照顧一家三代人的重擔,就落在了她的肩上。被推選為江陽區彌陀鎮來龍山村婦聯主任後,郭雪琴還要負責多項工作。為此,她逼著自己學會了駕駛摩托車,“這樣可以節約不少時間”。
  為補貼家用,郭雪琴還和當地村民一起,合伙開了一個“餐飲服務一條龍”的餐館,主要承接村中紅白喜事的酒席。“各種收入加起來,一年還是有2萬多元,日常的開支基本夠用。”郭雪琴笑著說,如今,她已替代了丈夫的“頂梁柱”地位。
  不離不棄
  痴心妻子要陪他到老
  “住院時,我丈夫喜歡看央視12套的法制欄目,其中一期名為《帶著丈夫出嫁》的節目,對他的衝擊很大。”郭雪琴說,看完這個關於前妻帶著癱瘓丈夫改嫁的故事後,鄧德均始終擔心自己的妻子也會改嫁。郭雪琴給丈夫的回答是:“我會永遠和你在一起”。
  “實際上,親朋好友也曾勸我改嫁,但我始終沒有作出這樣的決定。”郭雪琴告訴記者,夫妻二人之間的感情特別深厚,她至今都保存著鄧德均寫給她的第一封情書。閑暇的時候,郭雪琴會一個人品味那些肉麻的情話,重溫當年的幸福。郭雪琴說,人難得來世上一趟,她要用後半生的努力,讓丈夫的生命更加精彩。
 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曾業
(編輯:SN08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l54nlnq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